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Concord小鎮與公路驚魂記 (2 Ed.)

[2012註]本篇背景時間:2008年6月8日,原發文日為同年7月13日。四年後再次回顧、反省、更新,並且勘誤、補充。若有機會再次自助旅行回到Concord,我還可以多做些什麼。

有人問,這趟Boston之旅你最喜歡、最推薦、認為最值得去的地點是哪裡、最難忘的回憶是什麼? 我的答案皆是Concord。Concord景致實在太優美了!除那詩畫般的自然美景與盎然生意,站在這兒心中感受到一股寧靜與詳和,同時此地英勇的保家衛國戰役,其歷史記憶不自主的將我吸引過來。這趟旅程,因為作了一個失策的決定,而增添了旅程一段難忘插曲。
※位在Minute Man Park著名的North Bridge,它稱得上是Concord的招牌了。

Concord是個耳熟的地方,前篇介紹Freedom Trail的北老教堂曾提到這兒, Concord 是自然文學作家─梭羅的隱居地,若沒聽過此位大文豪,或許曉得有一本名著為《湖濱散記》,該書的背景正即是Concord。望著湖畔倒影、扶疏草木,想像此地四季挪移的景色,忽然明白為何梭羅說:「我只想欣賞大地,卻無意去獨佔,因為我不想當奴隸。」之意境。

我所到的地點是小鎮附近的Minute Man National Historic Park,它是個古戰場。

Concord一遊其實是因緣際會,原因是原訂第二個週末我將從學校宿舍搬往市中心住,但學校那邊發生美國-台灣時程不一致的問題,使得搬遷日期一改再改,讓原本週末三天兩夜的華盛頓DC之旅泡湯,慶幸EQ不低,情緒僅被影響一下下,叮嚀自己不可因為這件小事打亂愉快的心情,馬上翻出Guidebook重新規劃,在縮減旅程的同時或許也省下不少預算(至少省了300美金)。這趟Concord行程決定匆促,且資訊不足、不確定性高,我抱著探路的心態獨自前往。

有鑑於上次到South Boston用這本Guidebook地圖的不好經驗,為了記取教訓,一抵達車站立刻到商店尋找地圖,終於被我翻到Concord的道路地圖,但又貴又厚的麻州公路詳圖我只需要其中一頁,若買了實在不怎經濟實惠,而為了顧及台灣人形象,又不能缺德的把那頁撕下來。最後,我只好折衷把它翻拍變成"數位圖片"了。[2012註]若是今日,我會直接使用智慧型手機開啟google map。

※North Station。All aboard!Concord在Zone 5車資一趟$6.25,車程50分鐘。
[2012註]Zone 5車資一趟漲到$8.00

頭一次坐上美國火車,臉上難掩興奮之情。這類波士頓紫色的通勤列車(MBTA Commuter Rail)是短程用的,類似於台灣的區間車,沿途各站均停靠,車上雖然沒有LED或廣播設備,但1-2個車廂配有一位服務員,工作除了驗票外,就是在列車到達車站時拉長喉嚨呼嘯站名,讓昏昏欲睡的乘客驚醒知道某站到了,然後又睡著了。Concord Depot位於Boston至Fitchburg路線上,依距離Concord劃分在Zone 5,車程約為50分鐘。


※About MBTA Commuter Rail, please refer to Maps and Fares & Passes.

※正午12點,抵達Concord車站。

※獨棟的住宅外觀風格與Boston完全不一樣,且大部分都擁有寬敞的庭院

※綠油油的樹叢中矗立一間小屋子,想像如果能在此悠閒度日有多好!

※大步走路的鳥兒,似乎在尋覓什麼

※漫步於幽幽小徑,讓一切的理性化成感性吧!

※屋子外懸掛的旗幟,不禁讓我多看了一眼,因為那是1776年獨立宣言發表時的國旗。

出了車站還要走一段路才能抵達目的地,經過熱鬧的Concord鎮上,之後繼續往北走,走進鄉間小路,一旁尚有許多叉路,那是享受森林浴的山徑。許多鳥兒、松鼠在旁繞著、跳著,今天這裡似乎沒有太多觀光客,如果有,他們會選擇從鎮上坐觀光小巴進來,很少會像我用散步的。

還在觀察生態、胡思亂想的同時,Minute Man National Historic Park 到了!

前情題要:Boston市區得知英軍從海上進攻,派人連夜奔往Lexington和Concord通風報信,民兵組織─Minute Man立即展開防衛,1775年4月19日清晨,民兵在Lexington受到英軍攻擊,正式打響了美國獨立戰爭的第一槍!民兵採叢林游擊的方式,英軍抵達Concord時已經被削弱了大半勢力,而民兵越聚越多,最後英軍增派軍力前來支援才免於殲滅。

The Old Manse是1770年美國文學家、哲學家Ralph Waldo Emerson(愛默生)的祖父William Emerson所蓋的。這場Lexington and Concord之役就在這間屋子附近的Old North Bridge。Emerson一家親眼目睹這場重大戰役。

※國寶級的屋子─The Old Manse

※The Old Manse的入口在屋旁的小屋。

※從遠處看Old North Bridge,優雅的造型背後藏著可歌可泣的歷史

Old North Bridge後面的Minuteman銅像之底座刻有Concord Hymn

Minuteman銅像底座Concord HymnWaldo Emerson所作,若用中文翻譯很難完全表達該意境,原文如下:

"By the rude bridge that arched the flood,
Their flag to April's breeze unfurled,
Here once the embattled farmers stood,
And fired the shot heard round the world."

橋上的風景又令人心曠神怡...

※充滿詩意的景色,不過想起好萊塢電影情節,湖水中會不會有鱷魚之類的生物...

走過North Bridge,穿過大草原,前方一棟老建築是北橋遊客中心。

※除了販售紀念品,也陳設當時英美戰爭的情況。

回國後,上網做了功課,對Old North Bridge之役有更多瞭解。


繞完遊客中心後,看看手錶,差不多該走回去了,因為還要空出時間逛Concord鎮呢!
鎮上琳瑯滿目的精緻商品令人目不暇給,轉角有間玩具店,有好多好多的玩具呢!(興奮)

※Concord一間"有來歷"的客棧

※超愛這家店!擺設許多精緻又少見的手工飾品,輕易地挑起人們的購買慾

※創意十足的燈飾店。沒想到一個小鎮中有這麼多有趣的商品。

上午出發到車站後,才發現忘了補充皮夾內的現金,落得身上不到$15的窘境,卻也因此避掉了一場大血拼,實在太有"遠見"了。

自中午抵達Concord已經走了3個多小時了,盤算著待會兒在火車上可以舒服休息一番!結果等了很久怎麼火車還沒來,應該不會delay這麼久的,附近也沒有人在候車,走到看版確認時刻表才發現,我看成週一到週五的時間,而下一班車到Boston鐵定趕不上學校晚餐,正在責備自己怎麼會如此大意時,腦中出現一個念頭:既然都趕不上晚餐了,在這裡等也是閒著,記得地圖上Concord離市區好像不遠,今天天氣也這麼好,相機裡又有地圖,不如走走看,或許路途可以發現什麼驚奇~~~

由於天外飛來的這個殘念,作了最失策的決定,錯誤的決策果然會殺死人。

決定步行回Boston後,再次抱著輕鬆愉快的心情向前行,我緩緩的離開城鎮,進入沒有住宅的路上,兩旁的風景依舊令人心曠,幾台自行車嘎嘎響過,汽車也緩緩駛過,就是看不到有閒人走過。

※路旁草原、樹林、湖泊隨處可見,卻不見人影。

※散步了一小時,來到一個路口...(Google map)

其實在走的過程,最擔心的不是安全而是方向,方向走錯的結果,可能碰到的是太平洋或是墨西哥灣...。因此為了慎重起見攔下一台自行車,確認Boston正確方向後,加快腳步朝著神秘的東方前進。

※路是人走出來的。哈哈~~路是我走出來的 !!

走著,走著,發現旁邊的人行道越來越窄,越來越窄,越來越窄...沒了 ,不知何時上了交流道,我竟然走在很像高速公路[2012註:Concord Turnpike 2A]的路上。

※好在車子不多,走高速公路上面應該可以更快速地到達市區吧! 

※拿出相機找點樂趣,跟車子拍個照唷~ ^^

公路旁到處都是松果,相信在冬天樹上一定靄靄白雪,每棵如同耶誕樹般。再看看錶,不妙!超過我預訂的時間了,還沒有抵達下一個城鎮─ Lincon,遑論更遠的Lexington @@
好消息是看到了前方的路牌出現"Boston",證明它就在前方了。

※交流道又出現囉,走外側,準備下高速公路

下了公路,終於出現Lincon的牌子,但看到下一張告示牌,我發現尚未離開Minute Man National Historic Park...(昏倒)

※Minute Man National Historic Park的歡迎告示牌...頓時腿軟= =god  

此後一路上都是山坡路段,明明我的腳速已經很快了,怎麼在地圖上只前進一點點,有這麼遠嗎?這時我想起1775年Paul Revere夜奔到Concord通報,他是騎著...

※風景雖美,但一到吃飯時間,可沒空欣賞它了

快走2個多小時,雙腳開始麻木,路卻仍然看不到盡頭,且再過2個小時就要天黑了,我可不想露宿在這片森林中啊!還是個古戰場!最壞打算只好攔車,但不到最關頭(天黑前),能走多久就繼續走下去,況且已經喝完了。

後來只顧著拖著沒知覺的雙腳快速奔走,沒空再四處拍照,真希望趕快離開這兒,至少能到Lexington鎮上再想辦法。

※此時,在人煙罕至的荒郊野外中,停下腳步休息是奢華的幸福。

汗流浹背、喘呼呼的走出叢林後,我跨過壯觀的95號州際公路,終於看到Entering Lexington路牌。不久,不可思議、期待已久的東西出現在眼前─T 站牌,從來沒有過看到巴士站牌這麼歡欣,感動到快掉淚囉!

這時候想起初到Boston時,拿了一疊各號Bus路線時刻表,印象中Lexington有兩班巴士在行駛,它們都能抵達紅線最遠的地鐵站─Alewife。於是邊走邊等邊回頭看,大約走過2~3個站牌後,它終於來了。

[2012註]回程步行路線圖from Concord車站:http://goo.gl/maps/TfTM

※上車不一會兒,雲層開始聚集,下起了細雨...感謝巴士在此刻出現。

晚上七點多,坐著紅線地鐵來到Harvard站轉乘bus,走出地鐵站,灰頭土臉的凝視人群,眼前場景猶如從2百多年前回到現代世界。

事後回顧,或許很多事情可以避免,若仍然發生,該如何處之安之。
Concord這趟印象格外深刻的意外旅程,現在回溯起來它讓美國Bonton之旅更加充實、更顯意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